close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武漢肺炎(NCP,2019新型冠狀病毒)持續全球蔓延,台灣民眾也人心惶惶,紛紛搶購口罩,備好防疫工作,雖然政府已有推出口罩「實名制」購買,但仍有部分民眾買不到;而政府也呼籲民眾不是每個人都必須要戴口罩,但有專家學者卻也有不同看法。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(10)日在臉書發文表示,一個口罩使人醜態百出,戴上口罩是舉手之勞,戴不戴卻很有學問;沈富雄更直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是最可笑的!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戴口罩受訪。(圖/資料照)

沈富雄今天在臉書以「TO WEAR or NOT TO WEAR」為題PO文,全文如下;

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,但區區一個口罩卻使美麗的人醜態百出!戴上口罩是舉手之勞,但戴不戴卻是大有學問!

大有學問不是大學問,大有學問的關鍵是基本常識的有無和功過承擔的抉擇,箇中奧妙如下:

(一)大官

一開始威風凜凜,只有我才是「會做事」的政府,鐵口保證口罩供應無虞,一幅寧「過」而不願「不及」的態度造成無謂恐慌及假性需求。道理很簡單,因為「過」只是累壞大家,「不及」則是瘟疫蔓延,沒人承擔得起,等到口罩供需造成假性需求,才忙著用「假性平等」的藥局配售來處理,為時已嫌略遲,最可笑的例子是柯P。

剛說完:「等我戴,大家才戴!」,第二天就下令市府員工全戴。前一個柯P是稱職的醫師,下一個則是懦弱沒有肩膀的政客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戴口罩受訪。(圖/資料照)

(二)公衞學者及感染專家:這可再分為兩類

(A)鐵桿鷹派:

專業訓練及自我期許把「阻敵於境外,擒敵於國境,殲敵於境內的隔離空間」的標準作業無端提高標準,結果是風聲鶴唳,草木皆兵,口罩的覆蓋率全球第一,但中國境外有確診個案的國家,其防止本土個案發生的表現卻無分軒輊,口罩不是白戴了?

(B)務實鴿派:

這一派和「鐵桿鷹派」同樣有學問,但多一點臨床常識及道德勇氣,敢在恐慌初期言人所不敢言,台灣目前18例確診個案,第1-7、第10-13,共11例與武漢直接有關,第8、9兩例為前項的夫妻群聚感染,第14-18四例有港澳旅遊史。除了「鑽石公主」號的疑雲尚待釐清,台灣的天空目前沒有一滴飛沫帶有2019-nCoV。

「過猶不及」古有明訓,拿揑得當才是好官,台灣的防疫水準世界一流,至今表現可圈可點,「口罩之亂」純屬庸人自擾。

註:一個可喜的現象,有人已經由(二)(A)轉為(二)(B)。

▲口罩使人醜態百出!沈富雄56字形容:最可笑的是柯文哲…(圖/翻攝沈富雄臉書)


文章來自三立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hu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